Organized by:   

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搜索

展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展会新闻 > 特别策划|后疫情时期,木塑行业的发展如何从平面到立体?

特别策划|后疫情时期,木塑行业的发展如何从平面到立体?

来源:DOMOTEX asia/CHINAFLOOR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

近期,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正式关闭备用。两个多月前,“10天建成”的工程奇迹震惊了世界,装配式建筑也随之进入大众视野。而木塑复合材料更在这场“奇迹”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在春意盎然、生活重启之际,DOMOTEX asia亚洲地材展携手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与新浪家居共同举办“从平面到立体,木塑行业的创新和提升”线上论坛。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

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南京林业大学兼职教授 

刘嘉



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嘉发表开场致辞。在他眼中,木塑地板从平面到立体,不只是物理层面的把地板立起来。“而是从地板出发,根据木塑复合材料的特质,结合后疫情时期的情景变化,利用新设计、新材料、新技术,创造出新的产品或产品组合,从而为消费者开拓更多可选择的空间。”




DOMOTEX asia/CHINAFLOOR

亚洲地材展助理项目经理 

张晓盼



接着,DOMOTEX asia/CHINAFLOOR亚洲地材展助理项目经理张晓盼也发表了致辞,这场战“疫”必定是一个优胜劣汰和产品细分升级的过程,强者愈强,弱者恒弱。她认为,此次疫情帮助企业优化线下的同时,也推动各类线上平台渠道的布局,利用新营销模式抢占市场先机。最后,她也为大家加油鼓劲,“DOMOTEX asia和各企业、各行业同仁一起凝心聚力,共克时艰,共筑地材行业的信心,使整个行业健康持续的发展下去。”



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陈婉璟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陈婉璟依次抛出本场论坛的四大话题,嘉宾们分享观点。



话题01

后疫情期木塑地板及其产业重启的关键点


木塑材料自身的绿色环保十分符合后疫情时期的市场和消费者需求,这或许是个机遇,也可能成为企业重启的关键。




山东霞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月霞



山东霞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月霞坦言疫情给房地产带来了很大影响,直接影响了家装行业,以及材料的下游销售。然而,在她看来,木塑行业市场容量是广阔的,又有国家大力鼓励发展新兴产业。“国家对木塑行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来拉动我们的销售,来帮助我们快速地走出困境。”她也预测6月份以后要迎来一个市场爆发期。“可能订单量陆续的要增加了,疫情已经过去,要有新的生活,要迎接我们新的挑战。”




湖州新峰木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水良



湖州新峰木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水良提出,进入后疫情时期,企业应从人才战略、积极开拓线上服务、调整产品结构和销售策略三个方面考虑。“我们加大线上投入,并从原有的线下模式转变为线上线下的新型互动模式。”除此之外,他也谈到,今年的木塑地板外销订单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仍需继续加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持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的原则,力争保持上游的水准




南京旭华圣洛迪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靖



南京旭华圣洛迪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靖则强调了“转变”。疫情来了后,公司的宣传渠道从利用展会、平面媒体等传统方式转向新媒体方式;宣传领域从工装领域转向家装领域。“木塑进入中国20年,一直是在国内的大工程领域上的应用,但是对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居民了解的还是不多。”


而对家装领域的产品宣传,李靖认为木塑材料有四张“王牌”,分别是环保健康、逼真木纹颜值高、耐用性高、拼装方便。“我想这次疫情给我们整个国民的心态和生活方式都会有很大的改变,也给木塑企业去匹配市场需求的产品指明了很好的方向。”




安徽红树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勤勇



安徽红树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勤勇则认为,木塑材料的绿色环保特性非常符合后疫情时期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这或许是一个机遇,能否抓住这个机遇,可能成为企业本次重启的关键。”


同时,他也提到,疫情时期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给装配式建筑提供了更多的表现机会,而木塑复合材料在其中担任了重要角色。因此,他提出了一些建议,“围绕装配式产品及安装下足功夫,开发与摸索地板配套的墙、板、围栏等模块化产品。向标准化、集约化转移,使装配更加紧密快捷,提高木塑产品品质和附加值,促进木塑产业的健康发展。”



话题02

后疫情期木塑地板及企业

在重大困难下如何突围?


非常时期,困境之中寻找新商机。研发新产品、加强线上营销、紧跟国家经济政策,木塑企业讲述了他们各自的突围之道。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

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南京林业大学兼职教授 

刘嘉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嘉则再三强调了产品,“给企业的建议是两个字,产品、产品,还是产品!”在产品宣传方面,他认为企业一定要把木塑材料的环保健康特点宣传给广大消费者。“不仅把产品销售出去,还要让消费者愿意买,更让消费者感到欣慰。”


而在产品性能上,刘嘉提到木塑材料天生就有抗菌的特质。“我们曾经在研究所做过一个实验,就是细菌、白蚁等生物对木塑材料的腐蚀。与木材做对比,半年期结果,木塑表现了非常好的耐腐蚀、耐菌的特色。”同时,他建议企业可以尝试去打开医院、学校、康养机构等销售渠道。“我希望我们的企业要在产品上下功夫,打开一条自己发展的绿色道路。”




安徽红树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勤勇



在安徽红树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勤勇看来,后疫情企业的压力主要来自产购销压力,企业需要在短时间内调整节奏,去适应满足要求高、变化快的市场需求。面对现有的压力与困难,陆勤勇的公司将装配式产品作为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围绕地板,把装配式产品及安装作为一个发展重点,对安装工程进行创新设计,开发出安装模块化产品,使其装备简便,安装快捷,大节约工时成本。“


在特殊时期,陆勤勇的公司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采取了灵活的营销策略。“在疫情期,针对和新老客户安排专人进行订单跟踪,为他们及时解决售前,售中,售后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对于新的意向客户,点对点沟通讲解。”




南京旭华圣洛迪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靖



南京旭华圣洛迪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靖则分别从研发、线上营销、紧跟国家政策三个方面讲述了公司的突围之路。他自信地介绍道,公司几乎每年都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去研发,研发的一些爆品爆款在不久会上市


与此同时,这场疫情也加速公司的营销模式的转变。“去年下半年,我们就在打造电商平台;疫情后,加快速度推进电商平台,现在已经可以使用了。”在国家政策方面,他们健康中国、乡村振兴、绿色养老等公共项目当中寻找一些商机,产品也在公共项目中得到了一定的应用。“目前,随着国内疫情过后,在这方面的业务,感觉到有一种爆发式的气象。”李靖说道。




湖州新峰木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水良



湖州新峰木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水良表示,正与高校、专业机构合作,计划升级优化新材料,“实现产品更轻量化,表面更自动化,质量更优化”。除此之外,他们也在拓展、突破新材料的应用领域。“我们已经在和专业的设计院密切合作,借助设计师的手,实现木塑地板从平面到立体的提升,开发更适合家庭庭院和公共景观的木塑复合产品,提供给广大的消费者选择。”



山东霞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月霞



山东霞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月霞也表示,原本公司以出口贸易为主,而今年公司的营销模式将以装配式建筑、个性化定制、一站式整装为主。她也认同,疫情过后,国内市场的爆发点可能是医院、学校、幼儿园、康养、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市场需求很大。目前,她担心的是,国内随着经济复苏,原料可能会出现短缺。“我们已经在货源方面有准备,争取在新一轮的竞争抢占先机,维护好客户和企业的自身的利益。”另外,他们今年格外注重线上推广,利用今日头条、抖音进行推广宣传。



话题03

疫情后恢复期对木塑地板企业的创新建议


材料、设计领域的专家为我们开拓了木塑材料的未来新世界。木塑材料不止用于家居环境,也可用于汽车、飞机、高铁。木塑材料不止于自身,也可与金属材料相结合。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

生物质新材料领域专家

李大纲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生物质新材料领域专家李大纲则从技术角度,给我们开拓了新视角。他们团队经过实验发现,木塑材料不止可用于地面材料、普通家居环境,也可用于汽车内饰、高铁的小桌板、飞机的内饰等等。




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景观与公共艺术院院长

陈继华



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景观与公共艺术院院长 陈继华则站在设计角度提到,虽然木塑低碳、绿色、环保的优势明显,但与实木的质感仍有一定差距。他给出的解决策略是,需提升木塑材料的附加值,做到集美观、实用、人性化为一体的产品是最本质。“不是为了卖产品而卖产品,要卖产品的理念和生活方式。“同时,他认为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目前,安徽的科居公司与美院的设计团队合作,进行室内板块的装配式木塑产品研发设计,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除此之外,陈继华也建议,木塑材料可以与其他属性的材料相互结合。“比如说,钢木结合或者与铝合金材料结合,室内装修的选择更多。甚至于我们的场景空间和灯光等等,可以产生更多意想不到的一些氛围,用高性价比去产生效果。”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

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南京林业大学兼职教授 

刘嘉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刘嘉则从经营政策和国家政策方面,提醒企业多关注内贸需求。“疫情蔓延至全球,以外贸为主的企业要把目光转向内贸领域,康养、医院、学校、旅游等领域。”同时,他强调,企业要注重疫情后国家的新经济政策。“从十五规划以来,国家就加大对绿色环保行业的扶持。在后疫情时期,国家肯定在扩大内需方面做一些政策倾斜。”


同时,他鼓励企业在保持原有的木塑地板强项和市场份额的基础之上,去探索更多维的新产品。“木塑的适用领域广,适用性强,可以和其他材料结合,扩展木塑材料的使用领域。“



话题04

木塑地板从平面到立体的创新与提升

  

从防静电、烟烫、杀菌地板,到适应极端天气的金刚木,再到自发光木塑材料,我们看到了企业自身不断追求创新的创造力。




山东霞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月霞



山东霞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月霞始终相信木塑产业非常有前景,因为它有广阔的适用领域。“不光是地板,只要人们生活中用到的、眼睛看到的,手里摸到的材料,木塑都能做到。”


而研发新产品也成了霞光公司的重要战略。目前,她的公司正在研发负氧离子、防静电、防烟烫、无菌、杀菌等性能的产品。“基本上我们产品都出来了,都能推向市场。规模化生产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




湖州新峰木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水良



湖州新峰木塑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沈水良介绍道,公司通过10多年的努力,用于室内和户外的木塑材料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潜在市场巨大。“但从总体上看,发展还是不平衡。如何将室内与室外的户外木塑材料完美的结合,这就是实现了木塑地板从平面到立体的一个提升,是我们木塑行业接下来发展重点。”




南京旭华圣洛迪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靖



南京旭华圣洛迪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靖则一一介绍了正在研发的新产品,分别是金刚木、安装便捷的木塑产品、木塑庭院系统。“金刚木产品应该说是木塑的一代产品的升级换代品,基本上能抵抗各种恶劣的天气。”同时,他们也正研发一款既有木质感又耐久性、安装便捷的木塑产品。“应该说这个产品已经快成功了,他可以用在户外的篮球场、运动场、庭院、阳台、露台上面。”


其中,此次疫情也促进了木塑庭院系统的开发。“人们在疫情期都很向往庭院生活。这个产品应该说我们也基本上初步形成了,而且在一些居住地方已经开始试销售。”李靖介绍道。




安徽红树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勤勇



在安徽红树林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勤勇看来,木塑材料环保、实用性强、自然美观,在花园景观领域有很大的用武之地。“可用于休闲桌椅、地板铺面、篮球框架、花架及垃圾桶等。为此我们也专门开发了花园景观系列产品,大量用于市政工程,公园绿地,休闲场所和小区设施。”


除此之外,陆勤勇的公司还研发出新型自发光木塑产品。“该产品在白天吸收太阳光后,夜晚可以自然发出明亮鲜艳的黄色光、荧光等,木塑产品就不仅是景观产品,它可以用作警示标牌。”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

生物质新材料领域专家

李大纲



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导、生物质新材料领域专家李大纲则提到了一种钢木复合的新结合——木塑在外,铝合金在内。之前,他的科研团队一直在研究用木塑复合材料替代铝合金、PVC做窗户。“用木塑材料做窗户,既有木纹的质感,也能做到冬不冰手、夏不烫手。”最终,他们攻克了技术难关,并将此项技术转给了一家企业。“窗的市场非常大,楼盘很多,一个楼盘有很多窗,特别是人们追求高端生活的话,更希望窗的装饰效果和室内的装饰效果能匹配,而不是一个白色或者灰色。”




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景观与公共艺术院院长

陈继华



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景观与公共艺术院院长 陈继华继续从设计角度,建议对木塑产品进行一体化组合设计。“比如说我们的木塑产品加在户外的阳伞、秋千里,户外的灯具、装饰小品等等。同时,提供很多的选配,比如说标配版,中配版,高配版或者豪华版,让消费者根据自己的经济情况和需求来参与组合,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

  


 后记 


此次线上论坛,嘉宾的精彩观点不断,探讨剖析深入,为企业们开拓了新视角,也为行业指引了新的方向。


我们看到,木塑材料从天生的绿色环保性扩展到更多样的性能,从单一材料到与金属相结合,从单品到系统产品的研发;我们也看到了一群热爱木塑的有志之士,他们的不断摸索创新推动着行业的前进。


最后,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塑复合材料专业专家委员会 秘书长刘嘉的结语更代表了木塑行业、企业的心声。


战胜新冠,人心系之

绿色木塑,责无旁贷

期待与所有有志之士共同努力

为消费者创造更新更美的生活空间



扫码查看直播回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