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zed by:   

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搜索

cadex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期活动 > 设计驱动 > cadex论坛 > 峰会嘉宾MVRDV新作 - 宝格丽中国旗舰店

峰会嘉宾MVRDV新作 - 宝格丽中国旗舰店

来源:DOMOTEX asia/CHINAFLOOR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

位于上海南京西路的恒隆广场是上海最大且最受欢迎的购物中心之一,也是意大利百年奢侈品品牌宝格丽中国旗舰店的所在地。MVRDV通过黄铜和回收玻璃为宝格丽恒隆广场店带来了翡翠般的碧绿色立面。设计灵感融合了宝格丽罗马首家旗舰店的设计元素,以及上海独特的装饰艺术建筑风格,在创新性和可持续性的策略中,MVRDV的设计高度尊重了宝格丽的品牌基因和上海的历史传统。


图片 image © 宝格丽 Bulgari


位于上海恒隆广场的宝格丽中国旗舰店是 MVRDV 与这一百年意大利奢侈珠宝品牌的第三次合作。与MVRDV之前设计的吉隆坡和曼谷宝格丽店立面一脉相承,上海宝格丽立面的设计灵感源自宝格丽在罗马康多提大道 (Via dei Condotti) 首家旗舰店的标志性门头与檐口,采用具有高识别度的视觉形象,使得宝格丽上海恒隆店能够在全球宝格丽店铺中脱颖而出。


图片 image © 宝格丽 Bulgari


然而,鉴于上海恒隆店大面积的外墙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标志性元素并未用于立面的开窗,MVRDV将宝格丽特色的檐口图案转化为立面的分层面板,形成装饰艺术风格的图案。装饰艺术是上海和宝格丽共有的一个特点:20 世纪初的上海是中国连接东西方的重要港口城市,此间遗留下大量的装饰艺术派建筑;而宝格丽也在同时期发布了装饰艺术风格的“DECO”系列珠宝。



外墙面板模仿翡翠的材质,跨文化的意象以层层叠加的方式凝练出丰富的肌理;装饰艺术风格的建筑因此被赋予玉石般晶莹澄澈的质地,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的精华。金色黄铜饰边为外墙的雅致增添一笔华色。


图片 image © 宝格丽 Bulgari


外墙面板由绿色玻璃压制而成,形成半透明的独特效果。晚上,面板背后的灯光开启,店铺立面由内而外散发出翡翠般的光辉,突出了玻璃本身的肌理。所有的面板都来自回收再利用的绿色玻璃,由位于德国的马格纳 (Magna) 玻璃工厂生产。这个项目展示了回收材料的使用潜力,即使在奢侈品领域也是如此。MVRDV和宝格丽共同期待未来能够实现100%循环材料打造的店铺,而上海恒隆店的落成无疑朝着这个愿景迈出了重要一步。同时,背光的设计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外墙的能源足迹,比传统外墙灯光消耗的能源减少了一半以上。


图片 image © 宝格丽 Bulgari


“在MVRDV与宝格丽的合作中,发生了一些有趣的材料实验,”MVRDV创始合伙人Jacob van Rijs 说,“这是我们共同的热情,尽管是不同的设计领域。上海恒隆店体现了这些实验的价值:一旦经过正确的处理和细节打磨,原本会被扔掉的玻璃瓶将化身成为城市风景里的一枚玉石。”


宝格丽上海恒隆店的立面,是MVRDV为这一意大利奢侈品品牌设计的第三家店铺立面:2018 年揭幕的宝格丽吉隆坡店采用以大理石为灵感的外墙,其中渗透出金色的光芒。为了实现这种效果,MVRDV采用以金色树脂为纹理的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和琥珀色 LED 灯照明。2020年,宝格丽曼谷旗舰店开业,MVRDV同样在店铺立面上用黄铜元素致敬了罗马首家旗舰店的独特檐口图案,并与不同透明度的玻璃结合、呈现出金碧辉煌的效果。每个开窗的边框都设置了巧妙了照明,烘托出店铺内陈列的产品和有着宝格丽标志性藏红花色的橱窗背景。



宝格丽吉隆坡旗舰店立面

Bulgari Kuala Lumpur flagship facade



宝格丽曼谷旗舰店立面

Bulgari Bangkok flagship facade


关于 MVRDVABOUT MVRDV

MVRDV建筑规划事务所由Winy Maas、Jacob van Rijs和Nathalie de Vries创立于荷兰鹿特丹,致力于为当代的建筑和都市问题提供解决方案。MVRDV的创作基于深度研究与高度协作,各领域的专家、客户及利益相关方从项目初期一直参与设计的全过程。直率而真诚的建筑、都市规划、研究和装置作品堪称典范,让城市和景观朝向更美好的未来发展。 

MVRDV的早期项目,如荷兰公共广播公司VPRO的总部,以及荷兰阿姆斯特丹的WoZoCo老年公寓,都获得了广泛的国际赞誉。MVRDV250余位建筑师、设计师和城市规划师在多学科交叉的设计过程中,始终坚持严格的技术标准和创新性研究。MVRDV采用BIM技术,公司内拥有正式的BREEAM和LEED顾问。MVRDV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合作运营独立智库和研究机构The Why Factory,通过展望未来都市,为建筑及都市主义提供发展议程。








本次对宝格丽恒隆广场店进行设计的MVRDV也参与了2022年的cadex建筑纪元峰会,MVRDV的亚洲总监 Steven Smit 将在活动现场分享他的精彩演讲。


cadex建筑纪元峰会将于2022年5月25日,亮相国家会展中心。

届时,周光明Ray ChouVincent De GraafFilippo GabbianiStefano PiontiniSteven Smith陈铮徐明Virginie Moriette等,享誉国内外的建筑、设计界大师及组织机构将齐聚一堂。

近两年,疫情对全球健康和经济的巨大影响,迫使设计专业人士重新关注和重新思考如何设计产品、建筑和城市。为了解决我们今天和未来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新的思维方式、新的设计方法。

本次国际设计峰会以 “Design for a better future 设计美好未来” 为主题,各位建筑界、设计界大师将围绕主题,根据各自的设计经验,从不同角度,与我们共同探索,设计专业人士如何才能在建设美好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