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zed by:   

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搜索

cadex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期活动 > 设计驱动 > cadex论坛 > 峰会嘉宾介绍 周光明 - 朱周空间设计

峰会嘉宾介绍 周光明 - 朱周空间设计

来源:DOMOTEX asia/CHINAFLOOR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

cadex 建筑纪元峰会将于DOMOTEX asia/CHINAFLOOR 2022 开展首日(2022年5月25日),亮相国家会展中心。本次国际设计峰会以 “Design for a better future 设计美好未来”为主题,各位建筑界、设计界大师将围绕主题,根据各自的设计经验,从不同角度,与我们共同探索,设计专业人士如何才能在建设美好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

cadex speakers
cadex建筑纪元峰会·演讲嘉宾


微信图片_20220324145358.jpg


西班牙巴塞罗那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建筑系室内设计硕士,2002年与朱彤云女士共同在上海创立朱周空间设计,在设计上融合了西方的逻辑思维以及东方美学的生活追求。设计哲学以中国传统「框架」为思考脉络,空间的打造以「人」为主体,以「心」为出发,意图在当代人与空间的关系中,找到最适切的距离。



朱周空间设计于2002年在上海成立,作品类型涵盖公共、商业、办公、酒店、餐厅、住宅等,不局限类别且不断尝试更多的可能性。朱周空间设计在设计上洞悉不同空间使用者的需求并提供精准定位,在团队合作里以精确的任务分工,将设计从概念发想至具体落地,以室内设计角度给予综合性设计解决方案。朱周空间设计以当代东方的思维出发,注重人在空间中的实用性以及美感的提升,目的在将美与功能兼具的设计普及,创造更美好生活的积极度。




项目

介绍

朱周空间设计


#01

松美术馆





《松》将一切转化为几何、净白,将「无为」由外而里,朱周空间给予的是一种「净」的存在,当“当代艺术”百态的进入,便可毫无顾忌的展现他们的语汇与活力。而庭院松树环绕,给予了《松》的外在生命力,一景一物成为了内外的呼吸,东方写意也成为传统与现代建筑之间的互相辉映的自然韵律。


荣获2021首届Architizer A+Firm设计大奖「类型奖-室内设计-机构/文化大奖」


原维多利亚式的建筑以及西式的庭园,如同过度妆点的女子,已不合时宜,主人初衷欲将其功能改造成可供大众欣赏的艺术空间,朱周空间第一步便是拿掉了它的项链、耳环、衣服以及装饰,以最纯洁的形体展现。




长卷轴般展开的基地,朱周设计重新对建筑与庭院的关系再度梳理,199颗松树的布局,错落其间,以美术馆为建筑主体,左右为古建的还原以及牌楼的安置,既实现了主人的爱好也破题的将东方美术馆的定位展现。


「留白」,是中国绘画艺术里面最意境的表现,而「几何」的型态,则是西方逻辑思维上最客观的表现。美术馆的建筑,朱周设计除去了西方的符号给予了最纯粹的白,以几个不同的几何建筑体连接、创立了新的回廊,连接起旧建物之间的毫无关系,与庭院之间借景呼应。




室内地面至地下创造了垂直的开放,给予更多维度的伸展。美术馆的存在意义在于呈现艺术,作为一个展现的平台,朱周设计对《松》的定义便是一个「艺术容器」,以「艺术」为主、「容器」为辅,而作为一个未来可被复制的形式,朱周设计在建筑与空间自由上的转换给予最大的可能性。


#02

海友酒店6.0



出行的短暂停留,是否可以更轻巧,更无负担?海友品牌一直致力于以经济无负担的价格与自助化服务,为价格敏感的出行旅客提供简约且安心的住宿空间。但是否“经济”意味着就需要舍弃更多?海友在6.0的设计上,去除的是多余的“繁复”,设计上简化移动出行的思考,在小体量的空间里面打造“麻雀虽小、五脏具全”的「功能功区」,住宿空间中在安心、可信任的基础上,以更友好的设计“放大”空间的价值感受,创造出更方便实惠的住宿体验。


海友6.0在设计上扣着三个核心,“Light 轻”,“Combination组合”,“Simple简单”,以高颜值的风貌问世。


以功区取代公区




“Combination组合”,海友6.0强化装配式装修,整合所有设计单元,以拆解制作,组合安装的方式,解决装修的时间以及困难,可灵活适应各种空间条件。


模组化高效施工



都市丛林 / 大面积的丛林布帘,以柔和的绿色在小空间创造出立体化情境场景,布帘也兼顾了隐密与隔音的功能,在短暂停留里创造出自己的小天地。 


经济的造价 保持高颜值 

“Simple简单”,住宿就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海友6.0加入了轻松的元素,在住宿体验上打破空间尺度的限制,可以更自在愉悦的度过每个夜晚。



缤纷糖果 / 缤纷色彩的运用,成为小房间中的一个亮点,提供住客一个喜好上的选择。


趣味胶合板 / 以胶合板的特性打造出房间的饰面与家具,清爽的木色调加上趣味的卡通人物,轻松愉悦的享受住宿时光。



#03

杭州禧玥酒店


在繁忙的都市生活里面,我们总是渴望片刻的静谧以及闲适,避居是远离都市喧嚣的极致向往,但就如同苏轼所言「小隐于野」最终总是一个理想,如果可以中隐在城市中,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便可得长闲胜暂闲。

禧玥酒店作为中国的高端连锁酒店,希望在繁忙的城市商旅移动中,可以提供一个安静优雅的城市避居体验,在设计上朱周设计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雅致情调,希望每次的造访都是一场身心可进行洗涤与再修复的「雅集」。


「未成小隐聊中隐,可得长闲胜暂闲。」宋・苏轼《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楼醉书》



杭州有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和独树一格城市魅力,禧玥酒店位于新开发区,与古城相辉映的是周遭环绕的新式当代建筑,但是通过入口,穿廊的庭院与艺术装置,瞬间将时间的流逝延时。


进到大堂中,来到了「雅集」的主场,在络绎不绝的接待处,人潮的流动与流逝,成为虚影的存在。艺术家崔凯敏的《卧游》,让山石与水流跃动,仿如虚空中的自由逍遥。朦胧的灯光、序列的格栅与席位,以一茶、一花、一石,并以香气环绕,一步步规整心绪,逐渐褪去在现实生活的疲劳与躁动。



在空间中串流的同时,“石”成为了空间中安稳的存在。古人赏石,以石微观宇宙,既超脱又安定。随处可见的“石”,是艺术家们的集体共舞,成为空间中的“景”与“画”的并存。而“乐”也是雅集中所不可或缺,但声音的自由来自个人的喜好,不受打扰的沉浸,才是回归静谧的遨游。


客房中为「雅集」的延续与浓缩,在不断的空间转移中,回到最安心的隐密时,可以延续回味与品味,在一静一动之间,放缓时间的流逝。



从概念到空间,朱周设计企图创造符合“中国当代生活方式”的酒店,成为喧闹城市中的避居处,既“入市”,又“避世”,自由切换。以复兴传统工艺的精髓、当代简约设计,在禧玥酒店体验属于东方的雅致生活文化。



#04

浦发大厦办公楼

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便是在经过时间的淬炼后还能屹立不摇,浦发大厦办公楼座落在上海金融重地陆家嘴,以简练的Art Deco风格建筑,与上海的繁华相互辉映。


既是呼应了过去,也放眼于未来,延续经典的时代精神,浦发大厦从建筑上便已经立下了其野心。




在室内设计的运用上,朱周设计重新淬炼出经典,由外而内,成为一致的融合,将原有设计上的不协调,回归到经典的风貌。

Art Deco将机械时代的美感、几何的元素,透过不断地复制装饰呈现,是二十世纪工业化划时代的意义象征。

这个精神从建筑延续到室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挑高的公区大堂,朱周设计以黑灰白主调进行呈现,在讯息爆炸的世代里,弱化对视觉的干扰,将Art Deco风华更极简的呈现,过度了忙碌的商务的活动,将视觉延展开阔,豁然开朗。



在每层楼的公区中,再给予细致的加法,成为空间中的点睛亮点。

朱周设计去掉了不必要的繁复,以更绝对的线条,逻辑式的组合,在空间中提炼出更符合时代精神的新式艺术装饰,既立于喧闹城市中的地标,也成为当代里一个新办公空间的风格呈现。




#05

Green Massage青籁养身 上海陆家嘴店

“Green Massage青籁养身”陆家嘴,在繁忙的上海金融区里,以深邃沉浸打造出一处隐密的颐养之角落,在感官循环之间,滋养每一寸疲惫的身心。



豁然开朗之间,是波澜水光的映照,黑为水;水既黑为墨,温润包覆。


艺术家杨泳梁的《追云》,云雾缭绕之间、双龙戏云,创造出了另一个奇幻天地。东方的黑、为神秘也为尊贵,太极中的的阴阳黑白,则有着生生不息的规律。


休憩区里包覆,确保了静谧的隐密,空间中黑的层次依序叠加,逐步唤醒感知疗养旅程的响应。


依循着微光,大弧度的“圆”驱使着紧张的身体逐渐的松弛与褪去,但也触动了感官的敏锐。没有光的黑,是纯粹的包容,当吸收了可见光谱内的光感,视觉将被黑所包围,意味着瞳孔的松弛与放大,感官不再被刺激。




宇宙中,黑洞吸取了一切,好的坏的没有条件的接收,是吞蚀也是包容。城市中,五光十色的斑斓是文明生活的进步璀璨,伴随着的干扰与喧嚣是反作用力。在“green massage青籁养身”陆家嘴,“黑”褪去了视觉的既定习惯,隐身在水泥丛林中,包容的接纳所有疲惫的身躯。




(项目图片均由朱周空间设计提供)


请持续关注cadex建筑纪元!

更多优质嘉宾及精彩内容将陆续揭晓!












cadex建筑纪元峰会将于2022年5月25日,亮相国家会展中心。

届时,周光明Ray ChouVincent De GraafFilippo GabbianiStefano PiontiniSteven Smith陈铮徐明Virginie Moriette等,享誉国内外的建筑、设计界大师及组织机构将齐聚一堂。

近两年,疫情对全球健康和经济的巨大影响,迫使设计专业人士重新关注和重新思考如何设计产品、建筑和城市。为了解决我们今天和未来面临的问题,我们需要新的思维方式、新的设计方法。

本次国际设计峰会以 “Design for a better future 设计美好未来” 为主题,各位建筑界、设计界大师将围绕主题,根据各自的设计经验,从不同角度,与我们共同探索,设计专业人士如何才能在建设美好未来中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