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ganized by:   

中文 / English 距开幕仅剩
2024528日-30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搜索

行业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中心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疫”过天晴,市场重启|盘点2020地材行业新风口

“疫”过天晴,市场重启|盘点2020地材行业新风口

来源:DOMOTEX asia/CHINAFLOOR中国国际地面材料及铺装技术展览会





村上春树曾在书中说:“不必太纠结于当下,也不必太忧虑未来,当你经历过一些事情的时候,眼前的风景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四月芳菲,万物复苏,战“疫”逐渐进入尾声,地材行业也在慢慢恢复生机。在经历一段“停滞期”后,被压抑的市场需求即将迎来全面复苏,抗“疫”进入了新阶段,复产复工之后的提振经济也成为新一阶段的重中之重,随着各地政策推动上游市场大力发展,地材行业的需求也将同步迎来一大波增长。






亿万财政支持基础建设

地材行业大有可为 


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全国新一轮项目投资开工热潮也随之而来。截至3月,包括北京、河北、山西、上海、黑龙江、江苏、福建、山东、河南、云南、四川、重庆、宁夏等13个省市区发布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共包括10326个项目,其中8个省份公布了计划总投资额,共计33.83万亿元;另有8个省份公布年度投资额,合计约2.79万亿元。在疫情冲击面前,基建发力,无疑将有效稳定经济,并传导刺激下游市场的复苏




全国“抢人大战”造就

“人口流动”新红利  


受疫情影响,去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也按下了暂停键。而战“疫”之后,哪些城市将领跑下一个10年?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放开落户新政,一场全国范围的抢人大战势必在2020更趋白热化。常住人口300万以下的城市可取消落户限制,500万以下的城市可全面放宽落户限制,超过500万的将全面改善落户制度。人口流动对于刺激经济及拉动内需的作用不言而喻,中国城镇化的进程是迅速拉动内需的最强动力,农村人口转向城市,三四线城市人口逐步向一二线城市转移的趋势已势不可挡,作为企业能否布局长远,将品牌植入新一波流动人群的心智,将在战略上形成重大意义



楼市稳步复苏

地材行业迎来新契机


伴随恒大、碧桂园等房企打响全国楼市促销的第一枪,各地楼市纷纷开启售房促销模式。2020年3月,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16051套,环比增长1.4倍;上海二手住宅网签25931套,环比增长142%;广州3一手房网签9174套,环比增长164.49%,二手住宅网签4272陶,环比大幅回升1.9倍。浙商银行降低“非限购”家庭首付至20%;河南驻马店降低公积金首付,发放购房补贴;西安市也出台多项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未来在企业发展上还会有更多倾斜政策……地材产品作为房地产的采购刚需,只会延后不会消失




春季装修热潮到来

家装市场消费回暖


新浪家居调查数据显示,有近36%的家庭表示原计划在2月、3月有装修需求,六成以上的家庭并没有放弃装修,装修预算在10万以上的家庭占了七成以上


百度发布的《六大线下行业复苏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自2月起房产装修行业的关注度快速恢复增长,日均搜索热度较春节期间增长120%;在地域分布上,新一线二线城市对房产的关注度最高。从报告反映的数据趋势变化及需求分布情况中不难看出,房产装修行业依然存在较大需求存量,但由于疫情仍未完全退却,用户需求的回温受到小幅抑制。




 医疗基建再“提标”

地材市场新机遇 


疫情冲击暴露了医疗、公共卫生系统的问题,从中央到各级地方政府对于补足这块短板,此番表现出了不可动摇的决心和信心。国家智库机构、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撰文表示,针对医疗和公共卫生系统的“补短板”,国家财政支出或将在2000-3000亿元人民币之间,其中基础建设提升是重点内容之一。这部分新增需求无疑将成为企业额外收获的市场机遇!




健康改造需求空前强烈

二次装修或将引爆地材团购热潮


后疫情时代,新经济在改变人们生活习惯方面创造了新需求,办公方式的多样化,将使云办公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宅经济”模式和共享式经济的模式,消费者需求会产生变化。疫情期间消费者通常长时间在某个空间活动,不自觉地或者有意地去想要设计改变当下空间体验,追求健康、环保、自然的生活。







写在最后


在“停滞期”之间,地材企业从拓展健康家居产品,改革数字化管理模式,推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完成了一次华丽的蜕变,掌握对未来趋势的判断、行业发展的脉搏。随着新时代下“人口流动”的新红利、楼市逐步复苏、医院基础建设的再提标、家装市场持续回暖….我们将看到更广阔的消费市场,更成熟的产品竞争与品牌定位。我们在寒冬里积蓄的能量,终将在春天尽情绽放,未来尤可期。






(本数据及图片均来源于网络)